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美文美图  > 正文

与己同坐

作者: 来源: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: 2023-09-21 09:11

□吴琳

“与谁同坐,明月清风我。”在苏轼的一首《点绛唇》词中,寥寥几句就表达了一种享受独处的极高情境。一个人静静坐在那里,明月相照,清风作伴,心中只有满满的惬意与丰硕,而不觉孤独。

的确,孤单从来都只是一种外在形式,而孤独却是一种内心状态。一个人是时刻活在自己内心之中的,很多时候,独处并不意味着孤独,相反,它还能像一盏茶、一缕香、一首曲,可以尽情品味,然后随它散去,其中的绝妙滋味只有自己能懂。

我喜欢在黄昏时出门散步,行至人烟稀少的公园或无人街道时,只觉空旷、清净,像是那一片天地都为自己而生,徜徉其中,身心有种说不出的安宁。想起不知是谁说过:“一只鸟独自拥有天空的孤独,一条鱼独自拥有大河的孤独,一匹马独自拥有草原的孤独。”这样的孤独宁静饱满并不落寞。

曾有过一次独自旅行的经历。本以为是一趟孤独的行程,谁承想,当我独步于静谧安详的洱海边,身边没有喧嚣、聒噪,唯有自己与缠绵天际的白云、喃喃细语的海鸥,还有那些扎根于湖底的大树作伴……心中竟升腾起一丝从未有过的喜悦与幸福,彼时的我徜徉于广袤的寂静中,坐拥一整片湖海,深深体会到苏轼笔下“与谁同坐,明月清风我”的个中滋味,这是结伴出行所体会不到的乐趣。

年轻时有段时间,曾最害怕独处,怕那种孤独像黑夜侵袭而来将自己包围。偶尔出差,明明可以独住一个房间,却偏要找同事一起住;朋友邀请聚会聚餐,只要没事都雀跃着参加。彼时那颗年轻懵懂的心,以为人多便可以驱散孤独,殊不知孤独也是一种难得的情致。年岁渐长后,开始体会到“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”,逐渐习惯并喜欢上了独处。独自出行、独自喝茶、独自漫步皆成了心中一道亮丽的风景。

曾在书中读到一段话:“真正的孤独是一种专注于自己的状态,既非自私亦不是自大,而是享有自己心灵的空间不被外界打扰,认知人生在世本质上是孤独的,许多人生的课题也是必须孤独地面对而无法让别人分担。”是啊,人总是“越长大越孤单”,经历过人生的得失,品尝过岁月的沧桑,更应在喧闹的世界中学会享受孤独。

享受孤独带来的宁静,让我们可以从繁杂的日常抽身,更多与自己相处;享受孤独带来的清醒,让我们可以审视自我,提升思维,更好地自我成长;享受孤独带来的觉悟,让我们在世事变幻中变得愈加淡然与豁达。

“人生的本质,就是一个人活着。”寂寞会发慌,而孤独则是饱满的,学会“与己同坐”,享受孤独,内心才能时常繁花似锦,生命也才更自由丰盈。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